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history

歷史沿革與發展

中央大學EMBA的歷史與發展

沿革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成立於民國八十四年二月,成立以來大力支持各項管理學術活動, 並在結合管理理論與實務之理想下, 致力發展管理推廣教育:
 
  1. 管理碩士學分班、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學分班:自民國八十四年起,中心即在各系、所之教學資源整合下,持續開辦「管理碩士學分班」,並於八十八年起開辦「高階主管企管碩士學分班」,以實用多元的短期管理進修課程,提供業界人士絕佳的在職進修充電管道。
  2. 高階主管企管(EMBA)碩士班:為順應新世紀在職進修的學習潮流及教育部回流教育政策,管理學術研究中心自八十八年起開辦「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Executive MBA)。在最佳的師資、課程及設備等競爭利基號召下,吸收許多各界精英前來報考就讀,使本院在結合實務與教學相長的長期目標上又成功往前邁進一步。

EMBA宗旨

整合管院研究資源,結合管理理論與實務,致力培養卓越高階管理領導人才(經110.01.06宗旨檢討會議通過)。

教育目標

一、 管理知識:能了解一般的管理知識
二、 思辨和解決問題能力:能定義問題、分析、解讀和評估其發現
三、 國際觀:有能力處理全球環境中潛在的相關領域管理議題
四、 社會責任:有能力處理相關領域決策對社會議題所造成的影響
五、 溝通能力:能有效進行口語和寫作溝通

Logo 設計理念

Logo設計於2000年,當時各校EMBA logo多採用彩色的圓形或盾形設計,為了凸顯和差異,logo採用簡約的單色設計,直接將書法中文文字「中央」與英文粗體文字「EMBA」做結合,並在英文粗體文字下方再加上「School of Management at NCU」較小的英文文字,讓logo能和中央大學及管理學院產生連結。

此外,為了能在國際及兩岸保持辨識度,並與中正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有所區別,中文文字採用「中央」而非「中大」。

中央大學EMBA是第一所採用簡約logo設計的EMBA,不過由於非常的簡約和醒目,越來越多EMBA採用類似設計,近幾年反而成為EMBA logo的主流設計樣式。

「學無止競」招生主軸

中央大學EMBA在2014年發想了「學無止競」的招生主軸,並將此概念貫穿至日後的招生推廣活動中,而簡單的四個字卻有多種的教育意涵:

1. 持續學習的重要性:我們強調了持續學習的價值,即學習是一個無止境的過程,無論在哪個階段,我們都應該持續追求知識和成長。

2. 追求卓越與成就:要不斷追求更好、更卓越,我們不應滿足於現狀,應不斷挑戰自己,追求更高的成就。

3. 競爭與進步:「競」和「進」的概念都在這句口號中呈現,競爭是學習的動力,透過持續的學習,我們能夠不斷提升自己,取得進步。

4. 學習是一種競賽:學習的過程就像一場不斷的競賽,我們需要不斷努力,爭取更高的學習成果和知識收穫。

5. 學習是生活的一部分:學習是持續的,無論我們處於人生的哪個階段,都應該保持學習的心態,使之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里程碑

  • 1995

    • 成立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開辦「管理碩士學分班」。

  • 1998

    • 88學年度開辦「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每年招收30位EMBA學員。

  • 2002

    • 92學年度新增「兩岸經營管理組」,成為全球第一個跨兩岸的高階管理學位學程,每年招收30位學員;原EMBA班別更名為「一般經營管理組」,招生名額增加10人,兩組合計每年招生70位EMBA學員。

  • 2005

    • EMBA聯誼會於10月正式成立為社團法人組織「桃園縣中央經理人管理學會」。

  • 2007

    • 新增第三間EMBA個案教室 (EMBA-222教室)。

      與南京大學商學院合作兩岸EMBA教育,兩岸組改於蘇州高教園區上課。

      與政大大學EMBA、中山大學EMBA、中正大學EMBA、台灣科技大學EMBA、成功大學EMBA、交通大學EMBA、清華大學EMBA共8所國立大學同組成教育聯盟「EMBA商管聯盟」 ,提高國內 EMBA 競爭力 。

  • 2008

    • 接受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實地評鑑,並於隔年獲得評鑑認可證書。

  • 2009

    • 開始實施「EMBA企業導師計畫」,為EMBA學員與管院大學生、研究生創造雙贏。

  • 2010

    • 92級一般組畢業校友張育美 (天成醫療體系) 捐贈中央EMBA 200萬元成立「領導講座」、開辦「CEO論壇」,並培育「中大大使」等。

      EMBA校友人數不斷增加,EMBA聯誼會「桃園縣中央經理人管理學會」轉變為「中華民國國立中央大學EMBA校友同學會」,由地區性社團法人進化為全國性社團法人。

  • 2011

    • 中興大學EMBA加入EMBA商管聯盟,聯盟內成員共計為9所大學EMBA。

  • 2012

    • 啟用第四間EMBA個案教室「宏致講堂」,由EMBA傑出校友-宏致電子董事長袁万丁捐資八百萬元興建,仿造美國「哈佛講堂」之規格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環境。

  • 2013

    • 於「2013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校際個案分析比賽」中勇奪『三冠王』殊榮,刷新全國EMBA校際個案比賽紀錄。

  • 2014

    • EMBA通過 AACSB 國際商學院認證,躋身全球前5%頂尖認證名校之行列。

  • 2015

    • 開始將「 學無止競 」招生主軸貫穿至未來的招生推廣活動。

  • 2017

    • 學費改以「總額制」方式收費。

      結合EMBA校友同學會,啟用通訊錄手機APP,可隨時查詢超過一千位的校友聯絡資訊。

      啟用LINE@官方帳號服務EMBA考生,提供即時資訊與1vs1學程諮詢服務。

  • 2019

    • 「EMBA畢業生免費返校修課」突破500人次 。

  • 2020

    • EMBA通過AACSB國際商學院再認證。

  • 2021

    • 《Cheers》雜誌「2022年三千大企業經理人EMBA就讀意願調查」中央大學EMBA全國排名第四,其中「北部地區經理人最想就讀EMBA」中央大學EMBA排名第二,僅次於排名第一的台灣大學EMBA。

  • 2023

    • 「EMBA畢業生免費返校修課」突破1000人次 ,成為各大學EMBA終身/永續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