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狂賀!6位中央EMBA學員榮獲2016百大MVP經理人獎項

2016.12.15

由經理人月刊所主辦的2016第九屆百大MVP經理人徵選,主辦單位日前公布獲選結果,中央EMBA今年共6位學員榮獲選、其中更有一位獲得SUPER MVP之殊榮;統計中央EMBA歷屆共有32位學員獲選MVP經理人獎項,中央大學EMBA執行長李小梅教授也出席11月30日頒獎典禮。
 


 

 

[服務創新 SUPER MVP] 90級李朝森-國瑞汽車總經理
一發現問題就行動,馬上試驗改善方法   

降低成本,是企業面對不景氣都會冒出的念頭,但通常只有老闆才會這麼想,員工不一定會跟著老闆的步調,時時想著如何讓自己的工作有效率、減少浪費。不過台灣最大的汽車製造商國瑞汽車,卻創下1年提出改善提案約1.2萬件的事蹟。國瑞汽車總經理李朝森九是,國瑞長久以來的"改善提案"制度,就是鼓勵員工從生產現場發現問題,一但有地方需要改善,就去試驗。這和其他企業必須先把想法、執行方式提出,經過審核才能有動作的制度不同,"如果甚麼都要求100%,大概甚麼都動不了,60%就可以去做看看,就算失敗,也是難得的經驗"。  
 

[服務創新 MVP] 104級一般組鄧仁凱-芝普企業資深經理
建置倉儲管理系統,客戶庫存掌控效率提升30%   

芝普企業為亞太地區電子化學藥水與材料供應商,合作廠商有德國巴斯夫集團、美國杜邦、日三和等多家國際大廠。為了提升倉儲及物流管控,於2014年開始自行開發建置「倉儲管理系統」,將作業流程數位化,即時掌握客戶需求與供給狀況,提升管理效率30%以上。由於流程明確化,新人學習曲線也從3個月縮減至1個月。
  

[組織管理 MVP] 104級一般組劉淑芬-台灣三星電子經營管理部副總經理
協助企業簽訂"預先訂價協議"為稅務徵納爭議打預防針

歷經兩年,協助台灣三星與台北國稅局簽訂「預先定價協議」(Advance Pricing Agreement)。依據事先協議,跨國企業每年需留在台灣固定利潤,政府以此來課稅。此舉可避免國稅局查核跨國企業交易時,對子、母公司間的支出與收入有疑義,而產生收爭議。截至2015年底,台灣和跨國企業完成簽訂的預先定價協議僅9件(台灣三星是其中之一)。
   

[組織管理 MVP] 103級一般組施義紳-普萊德科技技術長
協助開發、導入生產輔助工具,節省百萬設備採購費

在設計、生產網路基礎架構產品的普萊德科技,負責網通產品(如乙太網路交換器、無線網路交換器)的開發設計,並協助業務團隊行銷推廣。2015年取得3項專利、2016年獲得2件新型專利,並取協助生產及軟體部門協調開發,導入乙太網路交換器產品的治具(生產過程中的輔助工具,可使重複加工時操作更精準),節省100萬元額外治具採購經費,降低加工成本。研究無線產品生產治具,優化生產單位的作業流程,有效縮短工時20%,提高產品良率。
  

[組織管理 MVP] 97級兩岸組廖增霖-環球木業(昆山)副總經理
生產線設備自動化,人力節省20%,效率提升50%   

環球木業(昆山)為木材加工外銷公司,生產防火板、樂器板、膠合板、貼面裝飾板銷往中國、美國和澳洲等地,年營收約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副總經理廖增霖透過機器設備自動化,改良自動送板機、收板機。產量維持一致,兩年間將員工人數從600人降低到210人,其中,生產線人力節省約20%,效率提升50%。
 

[組織管理 MVP] 101級綠色組廖惠貞-特力集團資訊部門專案經理
推動機房整併、雲端機房專案,設備採購成本省43%

負責企業雲端機房專案,將特力內湖總部三個機房整併為一。為維持一周7天、24小時的系統營運需求,必須協調出最適合的停機時間進行設備轉移,最後成功提升坪效使用,也降低營運成本,使機房設備數量減少67%,為集團省下每年113萬度用電,約等於587噸碳排量。改善IT基礎架構後,提高系統穩定、縮短災害復原時間。2015年IT設備的採購為集團節省43%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