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2016 日本企業參訪 收穫滿滿

2016.08.04

2016年07月,中央大學EMBA學員前往日本進行為期一週的企業參訪,參訪企業均是在該專業領域世界市佔第一的日本國際企業,包含占地60甲的機械設備製造業、日本籍員工僅佔35%的量測製設備製造業、獨家馬達專利技術的電機製造業、以及年營業額達22兆日圓的汽車工業製造業等,在經過深入與各企業社長和高階主管的探討其競爭優勢、企業文化、經營理念和發展策略後,EMBA學員們均深刻感受到日本企業那種「不做 NUMBER ONE、但做 ONLY ONE」的工匠精神。

日本企業對於自身技術的保護工作也做得很周到,對於參訪的安排也很周詳,除了事前的參訪學員名單的再三確認與問卷調查外,歷年參訪第一次遇到所有參訪的企業100%不能拍照,只有在特定地點能拍照。因此,雖然本次參訪之企業規模和參訪人數(共100人)達歷史新高,但拍照數量卻也創下歷史新低。
 


在參訪最後的分組討論和分享報告中,許多組別也將日本「一生懸命」的傳統和目前市場普遍需求「快,但品質不用太好」來做比較,並探討日本在二十多年的經濟蕭條後仍舊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等議題,也體會到日本在企業文化、工作態度與經營策略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EMBA學員們均覺得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