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學術研究與管理實務 王存國:好的研究必須立基於現實世界

2016.06.03

文章引用自:中大新聞網

中大101週年校慶「續航綻放」系列講座,本(5)月17日邀請資訊管理學系王存國教授主講「科學與現實世界:研究與實務(Science and the “Real” World: Research and Practice)」。王存國結合自己的研究生涯與經驗,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領現場聽眾探討學術研究與業界實務的關係,這也是他在中大執教23年來,首次校內公開演講!
 

科學理論與解釋現象


「科學是什麼?」王存國以此問題作為開頭,他認為科學最直接的目的就在解釋現象,因此社會科學研究所發展出的眾多理論即是為了解釋社會現象,而科學的精神則在於「求真」,縱使絕對的「真」永遠無法達到。

王存國舉例,牛頓的理論,雖已知並非真理,但這些理論卻仍能開啟後世對於相關現象的研究風潮。王存國指出,因為任何理論都無法被證明為真,因此是「社會建構」,即如果當代多數人能認同,該理論即被視真,關鍵在於如何說服。

「科學家其實跟小說家很雷同,都要將自己的想法寫出來。」王存國說道。
 

學術研究與管理實務


王存國提到業界實務和學術研究之間的差別,他認為在實務管理上,通常一個問題被提出後,重視的只是看提出的作法是否能解決問題,著重在「如何」,而學術研究則希望能解釋特定作法能解決問題的原因,著重在「為何」,並能將之概化。

他觀察到現在的研究生通常沒有實務經驗,只能依靠研讀論文來訂題目,故鼓勵大家應多閱讀報章雜誌,加強自身的不足,拓展視野。

他強調從事學術研究必須立基於現實世界,「好的研究必須能說服別人」王存國反覆提到這句話。社會科學沒有所謂的絕對,很多現象非常複雜,不能僅從單一觀點切入探討,必須客觀地從各個角度進行研究。
 

自身經歷與勉勵


演講尾聲,王存國分享自身經歷,他認為博士班時期是他至今最懷念的時光,雖然很累,卻非常快樂,所學也不侷限於本科系,還修習其他領域的課程,獲益良多。最後,他勉勵在場學子攻讀博士,目前學界亟需新一代的研究人才,歡迎年輕學子深入學術殿堂,一窺堂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