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99級綠色組捐贈 Jasper Huang 環保時尚藝術品

2015.04.10

中央大學EMBA 99級綠色經濟管理組畢業班同學,有感於今後綠色議題將更衝擊企業發展與人類生存的永續,並受到紐約所發起,收集海洋廢棄物製成再生商品,以解決塑膠對海洋生態汙染的「漩渦計畫」(The Vortex Project)啟發,恰逢中央大學建校百年,99級綠色經濟組畢業學員,同時也是管理學院傑出校友的葉朝枝董事長,捐出其收藏藝術品,並以全班名義共同捐贈。

 


 

數年前,皇家傑藝公司首席設計師Jasper Huang (黃嘉祥),以隨手可得的生活廢棄物創作了這座意象深遠的女模,並命名為《超級名模人台》,除了代表著對時尚設計之外,還有對環境的關懷和重視。《超級名模人台》融合了不同廢棄物個別的體積、形狀與特性,拼接出栩栩如生的肌理線條,以及馬賽克磁磚的繽紛色彩。其中選用的零件均為失去原有功能而成為廢棄物的組件、精密產品或拋棄式包裝。透過設計師的巧手,以時尚的樣貌,重新活躍在我們的眼前,並且擁有新的任務與價值。這也讓大家想到去年2月美國紐約熱愛海洋的一些企業人士和時尚愛好者,曾經攜手合作的「The Vortex Project 漩渦計畫」。


《超級名模人台》隨後被葉朝枝以高價購買,作為個人收藏。就讀完中大EMBA綠色經濟管理組後,葉朝枝覺得如此別具有綠色環保意義的時尚藝術品,若只是私人珍藏會相當可惜,因此決定以中大EMBA首屆綠色經濟管理組的名義共同捐贈給中大管理學院,希望將綠色的概念延伸下去。
 

捐贈典禮於4月7日上午在管理學院EMBA交誼室舉行,管理學院院長沈國基教授、EMBA執行長李小梅教授、各系所單位主管,以及99級綠色組EMBA學員均出席捐贈儀式。管理學院沈院長致詞時表示,能夠收藏如此富有意義的藝術作品,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實深感榮幸,其他單位希望能有機會展示如此具有綠色概念及意義的藝術品,將考慮增設可移動式底座,以便能在校內各處展示。
 

99級綠色組學員張靖霖表示,打從中大99級EMBA綠色經濟組開學的那一天開始,班上 --  這個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個高階主管碩士班專注於關心地球生態、綠色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兼顧的企業永續發展管理學程,十五個同學就註定當永遠的企業友善環境行動志工。今年恰逢中大建校百年,以及班上同學有感今後綠色議題將更衝擊企業發展與人類生存的永續,因此葉董特別慷慨解囊將此藝術品買下,並以班上名義捐給學校典藏。期許中大培育更多關懷環境與企業永續的企業主,改變台灣、改變世界、改變未來,讓我們賴以生活的地球永遠生生不息,我們的後代也可免於生存的恐懼。
 

註:The Vortex Project係於2013年由環保材料創新者Bionic、海洋守護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及「Parley for the Oceans」所創立,收集海底的廢棄物,重新再生改造,製作成紡紗、纖維以及其他環保商品,是一個試圖解決塑膠污染海洋生態問題的平台。

相關連結資訊:
http://www.projectvortex.org/
http://ens-newswire.com/2014/02/09/the-vortex-project-transforms-ocean-plastic-into-fashion/


相關新聞:
http://www.atanews.net/?taiwan-taoyuan=4568
http://www.nownews.com/n/2015/04/07/1661923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0407/141341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