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2018 商管聯盟高峰會] 中央EMBA獲得個案比賽1金1銀佳績

2018.05.17

「2018 EMBA商管聯盟高峰會」今年已邁入第十二屆,由中央大學與臺灣科技大學共同主辦,並由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獨家贊助。商管聯盟高峰會中的重頭戲 - 校際個案分析競賽,已於5月6日(週日)在中央大學管理二館舉辦,並於當晚舉辦頒獎典禮。中央大學EMBA今年共組了三支隊伍參加三個組別的賽事,其中「商管盃兩岸組」獲得冠軍獎項(華山獎-金獎),「元大盃國際組」獲得優勝獎項(銀獎),「商管盃臺灣組II」獲得最佳團隊獎項,金銀獎項數量僅次於臺灣科技大學的2金。其中的「商管盃兩岸組」個案賽事,中央大學每年固定與南京大學組成聯隊參賽,已是兩校自2013年共組聯隊參賽第4度獲得商管盃兩岸組的冠軍(華山獎-金獎),也創下4金1銀的歷史紀錄。

 

 
 

本次校際個案分析競賽,共有三類學校參賽,包含EMBA商管聯盟學校(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聯盟外海外學校(同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東南大學、南京大學),聯盟外學校(東海大學、臺北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共計兩岸共15所大學EMBA參與,比賽共分成兩個賽事(元大盃與商管盃)、共六個組別的比賽,多數學校皆派出2~3隊參賽。

兩個賽事的不同點在於,「商管盃」開放非聯盟學校也可以組隊參加,且已在賽前取得個案資料,因此各校有充分時間針對個案去做充分的準備和演練。商管盃又分為四個組別,分別是兩岸學校組成聯隊比賽的「兩岸組」、各校EMBA與MBA組成聯隊的「台灣I組」、各校EMBA單獨一隊的「台灣II組」、以及混和編組的「中華組」。而「元大盃」在難度上增加許多,比賽當天早上才拿到個案資料,參賽的六名選手則需要在5.5小時內閱讀個案、蒐集資料並完成最後的簡報。「元大盃」依個案內容分為中華組和國際組,且限定僅聯盟學校能報名參賽。

而在經過一整日的激烈競爭後,中央大學EMBA獲得1金1銀的佳績,與成功大學並列第二,僅次於臺灣科技大學EMBA的2面金牌。此外,今年比賽更產生出三個歷史紀錄,一是本次出現兩個「三連霸」(連續三年奪冠) 的隊伍,分別是臺灣科技大學EMBA與成功大學EMBA,成功留住象徵最高榮譽的「君子之爭鼎」;另一項紀錄則是由中央大學EMBA創下「商管盃兩岸組」獲獎率高達83.3%的歷史紀錄,也為2018個案比賽添上佳話。

中央大學EMBA每年固定與南京大學組成聯隊參加「商管盃兩岸組」個案比賽,今年已是兩校自2013年共組聯隊參賽6次以來,第4度獲得商管盃兩岸組的冠軍(華山獎),歷屆比賽共計拿下「商管盃兩岸組」4金1銀,得獎率高達83.3%。

而獲得「元大盃國際組」優勝-銀獎的隊伍,也將所獲得的兩萬元獎全數捐給平鎮教養院。元大盃參賽學員分享,雖然很可惜沒獲得金牌,但是訓練與所學習到的成絕對正比,非常感謝訓練期間老師及學長姐、同學們給予的指導與支持,讓大家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