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News

師生動態

「益」起來運動 中大EMBA公益籃球賽

2017.09.05

文章引用自:中大新聞網

「捐款,能不能更不一樣?產生更大效益?」一個簡單的提問,一場別具教育意涵的公益籃球賽就此展開。2017年8月13日這一天,在暑假寧靜的校園內,中央大學依仁堂籃球場顯得格外熱鬧。從六歲到六十歲大小朋友齊聚,一同揮汗奔馳,享受運動的快樂!
 

由中央EMBA發起的「就愛運動-2017公益籃球賽」,將課程、運動和公益一起結合,打造了一個創新而永續的模式

 

就愛運動 陪伴大小朋友揮汗遠離3C


遊覽車駛進校園,中央EMBA校友會公益組總幹事楊敬德以及中央EMBA 105期的劉靖華,帶著育幼院的孩子們參觀中央大學,揭開活動的序幕。除了育幼院的孩子,還有來自武陵高中、中大壢中的籃球隊、中央教職員籃球隊、中央EMBA籃球隊。另外,中央大學EMBA的校友們也帶著親友共同參與。

這場公益籃球賽由中央EMBA「就愛運動小組」主辦,緣起於一堂「領導統御」的管理課程。課堂上,人力資源管理所林文政教授要求進行分組,希望學生籌劃一場與公益相關的活動。在進行了一連串的資料蒐集與分析後,發現現在的孩子普遍缺乏運動和良好觀念。

調查顯示,有多達九成的孩子喜歡運動,卻有逾七成的孩子每周運動時間不到兩小時,遠少於使用3C產品的時間。「如果每一個小孩都能愛上一種運動,這個社會也許會更健康、更美好。」秉持著這樣信念,他們決定以「讓孩子學習正確的運動觀念」為活動主軸,並將活動餘額捐給育幼院。

在籌劃與執行的過程中,團隊成員面臨許多困境,包含團隊成員間的溝通、與育幼院的交涉、場地器材的租借,以及如何兼顧不同年齡、不同程度的選手等。組長李明祥認為,最大的困難是如何兼顧孩童隱私和活動宣傳。幾番討論與權衡,他們決定低調進行宣傳,僅限中央EMBA校友及其親友以及受邀的選手們參與,並且僅接受中央EMBA校友會的捐助。因為這樣的限制,他們的提案曾經一度不被看好。即便如此,他們仍然堅持並且想辦法突破,盡力讓這次的活動達到最大的成效。透過組員們不斷腦力激盪及中央EMBA籃球社長邱昱蓁的賽制規劃,最後總參與人數達到 150人,遠超於原先預估。

此外,半年的籌劃時間對於各自有家庭、工作必須兼顧的小組成員來說,是一段漫長的時光;然而對於籌備一場公益活動而言,卻又十分緊迫。小組成員克服各方壓力,面對各項困難,在團隊中各司其職,集結、整合各方資源,完成一場遠遠超越物質及金錢援助的公益籃球賽。
 

從事公益 不害怕被當傻子


「其實,課程早在兩個月前就結束了。」學員們笑著說,而他們的眼神裡充滿了堅定與驕傲。原先只是一份課程作業,卻因他們的熱忱以及信念,使得這一場球賽意義非凡。「做公益不要害怕被別人當傻子。」楊敬德將一路走來的心得歸納成一句話,不但是勉勵自己亦提醒學弟妹們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忘記熱忱。另一位活動的重要推手—中央EMBA校友會理事朱念慈,則希望這次的經驗可以讓這些遭受過不平等待的孩子,在心中埋下一個他們可以追逐的,自己的人生方向。 

這次的活動達成許多預期之外的成效,也接收到許多正面迴響,例如:EMBA校友說,就讀高中的孩子在參加完活動後,主動希望與家人一同外出運動;選手們在精采的比賽之餘,展現出運動家風範,像是武陵高中雖在最後一秒出手進球被判不算,以一球之差輸掉比賽,依然收起情緒,向對手及裁判鞠躬道謝等。 

學員們均表示,這次活動對於中央EMBA的公益活動是創新且成功的模式,且具永續性,未來如有機會希望能夠多角化並長期經營,讓小組成員的這份心意緣起而不滅。李明祥引用了德國教育家阿道爾夫的一句話:「教育的藝術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為這次的活動下了最好的註解!
 

中央教職員籃球隊與中央EMBA籃球隊明星賽,帶動運動士氣和風潮


經歷半年的精心籌劃,不但凝聚中央EMBA的向心力,更展現中大人對社會服務的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