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AdmissionsFAQ

學分班FAQ

  • QEMBA學分班與EMBA正規班有何不同 ?
    學分班不需入學考試,僅需報名、選課並通過甄選即可上課。學分班因不具正式碩士學位資格,課程科目修業成績及格取得學分,經本校EMBA招生考試錄取後,經錄取可憑學分證明辦理學分抵免後學費扣抵。
  • Q選修學分班課程是否有上限?
    選修學分並沒有上限規定,唯抵免EMBA之學分數僅以18個EMBA學分班學分為上限、9個企業經理管理碩士學分班學分為上限。
  • Q學分班要修多久呢?
    學分班沒修多久的規定,因為學分班是沒有學籍,也沒有文憑,僅有該課程的學分證書。所以建議您,先設定您修課的目的,再依您的目的選擇適合的課程。
  • Q我可以只修一門課程嗎?
    學分班的修課方式較有彈性,並沒有限制課程數的規定,因此您可依照自己的時間和興趣選擇想選修的課程,沒有一個學期最少修幾個學分限制。
  • Q簡章上為什麼沒有我想修的EMBA課程?
    並非所有EMBA課程都開放為學分課程。
  • Q學分證明的用途為何?
    除了可抵免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EMBA的學分(十年內有效)及作為因公司或個人需求而進修學分班的依據之外,您若考上本校其他系所後,也可依該系所學分抵免規定抵免學分(需依照各校規定辦理)。
  • Q讀學分班的優缺點為何?

    優點:

    1. 1. 學分班因為沒有正式學籍,所以也無須每學期繳交學雜費。學分班學員可依照自己的興趣和時間選擇課程,時間分配上較有彈性。
    2. 2. 由於學分班與EMBA學員一起上課,如目的不是為了學位,那麼學分班應該已可滿足對求知、工作及人脈的部分需求。
    3. 3. 可先熟悉和體驗EMBA上課氣氛與優良的教學環境及服務,也可同時觀察中央大學EMBA的學習氣氛和文化是否和自己的需求相符。
    4. 4. 由於會對學校有一定的熟悉程度,再加上或許能由已考上EMBA的同學打聽到考試的技巧與細節,便可降低不安全感、同時提高入學考試或口試時的自信心。
    5. 5. 有可能上課老師就剛好是考試的書審或口試委員,在課堂上的好表現便可能提高錄取機率。
    6. 6. 就讀EMBA的課業壓力與未修過學分的同班同學比起來相對輕鬆。假設您在錄取前已先修完9學分,在考上EMBA後將可比同時考上的同學少上三門課,相對可以有更多的時間準備其他作業或準備論文,也會更加熟悉學長姐們(因為有一起修過課),也通常會成為跨屆溝通的重要管道。

    缺點:

    1. 1. 不保證一定可以考上EMBA、或保證比較容易錄取EMBA。
    2. 2. 各校大多僅承認該校開班的學分班學分。
    3. 3. 課程選擇性較少。
  • Q如果我修到一半,不想修了,可以退費嗎?
    國立中央大學推廣教育實施辦法 第十三條 學員退費規定如下:
    一、學員自報名教費後至實際上課日前退學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定各項費用之七成。自實際上課之日算起未逾全期三分之一者退還已繳學分費、雜費定各項費用之半數。在班時間已逾全期三分之一者,不予退還。
    二、已繳代辦費應全額退還,但已購置成品者,發給成品。開班單位因故未能開班上課,應全額退還已繳費用。
  • Q學分班的學分可以保存多久?
    在中央EMBA所修習之學分班學分,在十年內皆承認有效、可在考上後持學分證明書向EMBA辦公室辦理學分抵免。
  • Q為何中央EMBA學分班沒有網路遠距教學?
    在學校除了向老師學習之外,EMBA課程的特色及最寶貴的地方在於學員彼此之間是會互相交流、互相學習成長的,所以每位同學都有可能成為您的老師。如果透過網路教學,向教授/講員的學習或許不成問題,但同學間的互相學習、交流在效果與效率上勢必大受影響,因此即使遠距教學在中央大學大學部或研究所已是相當普及,中央EMBA並未計畫採用任何形式的遠距教學。而在疫情的影響下,中央大學EMBA在安全、可能的情況下,還是會以實體面授上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