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EMBA - 學無止競
FAQ

招生 FAQ

  • QEMBA是甚麼意思呢?
    MBA是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那前面加E代表什麼呢?

    「E」是Executive經理人/管理人員的意思,而EMBA是為經理人量身打造的MBA碩士學程。在臺灣,EMBA學位一般稱為「高階主管企管碩士」或「高階經理人碩士」學位,大陸則稱為「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學位,通常是提供給已經工作多年的中高階主管的在職碩士進修學程,上課時間多安排在週間晚上或週末、不影響工作。
  • Q請問中央EMBA和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的關係是?
    「管理學術研究中心」為中央大學管理學院下的獨立單位,專責處理所有與EMBA相關之業務,因此也稱為「EMBA辦公室」。
  • Q中央EMBA是屬於哪一個系所的EMBA?是企業管理研究所嗎?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EMBA相關業務由管理學院管理學術研究中心承辦,直屬國立中央大學管理學院、並不隸屬任何系所。在沒有大學生和一般研究所、博士班學生的情況之下,EMBA辦公室將可提供EMBA學員最好的學習資源和服務。
  • Q工作年資認定是否包含兵役和兼職工作?
    義務役、教育實習及低於月最低投保薪資之工作年資一律不採計,因此義務役或替代役不能算是工作年資,但志願役則可以計算為工作年資;工作薪資如已達最低投保薪資則可計入工作年資認定。
  • Q我已經工作近20年,但不久前才專科畢業,請問可以報考貴校EMBA嗎?
    只要專科以上,或是您若需符合教育部同等學力規定,同時有八年(一般組) 或五年(兩岸組)以上工作經驗就可以報考EMBA。只要是正職工作即可承認工作年資,即使是在學士畢業前的正職工作年資也可計算在內。
  • Q我不是高階主管,可以報考EMBA嗎?
    是否為管理職並不是報考的資格限制,也無法單以職稱來判斷管理位階的高低 (例如不同組織的主任或協理的差異可能非常大),此外部分工作不見得有管理職,例如律師、建築師、講師、專利發明家、研發人員等,所以只要符合學歷及年資的報考資格限制就可以報考。然而,所任職的公司、職位(管理階層)、經歷、專業能力等,都會影響入學考試中的「書面審查」成績。建議非管理職的考生,可將書審重點聚焦在本身的專業能力,以及所擔任職位關鍵程度等層面上,讓審查委員能夠更了解考生的工作與資歷。
  • Q要修滿幾學分才可以畢業?有沒有修業年限的限制?
    需修滿36學分、並通過論文口試才可以畢業,而修業年限為2~4年,期間還可以辦理休學最長2年,若課程都已修畢剩下論文未完成者,還可以再多延長1年。
  • Q請問要修得EMBA的文憑,一定要寫論文嗎?
    雖然EMBA並非以學術研究為目的,但依照目前學校的規定,取得EMBA文憑還是必須寫完論文,通過論文答辯後才能畢業取得碩士學位。
  • Q請問中央EMBA學費如何計算?
    中央EMBA 106級起,EMBA學費調整為總額制收費,收費情形如下:

    新臺幣約529,000 元,分4學期繳交 (每學期約132,250元);第5學期起收取當學年度學雜費基數 (約12,000元) 至畢業為止。
    學雜費基數僅供參考,每一學年度均可能調整,將以本校網頁公告之教育部核定收費標準為準。
  • Q請問EMBA主要上課時間為何?
    一般組每年分3個學期上課(分為暑期、上學期、下學期,學費仍以2學期計算): 上課時間主要為週一至週五晚上及週六白天。週六上課時間原則上為09:00~18:00、週間晚上上課時間為19:00~22:00。但因為必修課程排在周六,週間晚上都是選修課程,而週日偶有課程,所以基本上來說,只有週六是都會要到校上課,其餘時段則依各人選修狀況而定;如週間晚上的選修課程都不選修,也不會影響畢業。

    兩岸組上課時間為週六日 (週六09:00~18:00、週日08:30~16:30),平均每兩週上課1次。
  • Q幾年內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學位名稱為何?
    EMBA之課程規劃是以兩年取得碩士學位為主,可視EMBA學員需求,最遲可五年內畢業。畢業時取得之學位為「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管理學碩士」學位,無「在職專班」字樣,與在職專班有所區隔。
  • Q為什麼報考中央大學EMBA需要八年以上工作經驗?為什麼有的學校只要三年甚至一年以上就可以報考?
    雖然同樣是碩士學歷,但是EMBA學員的素質與課程內容均較其他EMBA或專班有著難度上的不同。

    報考中央EMBA需有8年以上工作年資,而在職專班或某些學校的EMBA學程則只需要3年、甚至1年以上的都有。不過中央EMBA學員的平均工作年資約是15~20年,可見中央EMBA相當堅持於教學品質與學員素質,與平均年資約5~6年的在職專班學員或平均工作年資不到10年的私立或部分國立大學的EMBA學員比較起來,在年齡與實務經驗與歷練都有明顯的區分。

    隨著不同班別和學員素質和需求不同,課程與上課方式也會不同。由於EMBA同學都是具有豐富實務經驗的企業主管或經理人,而EMBA上課最寶貴的是同學間的互動和互相學習,例如說個案的討論和分享、或是合作一個專案,而學員素質將會直接的影響上課的成效。在課程部分,工作經驗較少的基層主管需要較為專精的專業課程來 support 工作上的需要;然而EMBA學員因為已有足夠的專業能力,所以EMBA課程較為多元、面向更廣,有助於開拓視野、增加跨領域的管理能力,以及不同背景的人脈拓展。

    然而企業界也常在納悶為何會有人職位不高、經驗也不甚豐富,但卻能領有EMBA碩士學位的情況發生,主要是各校對於EMBA的標準不一、對EMBA以及在職專班的界限模糊不清,造成僅有1~5年工作年資就可報考EMBA高階主管企管碩士、得到EMBA學位,因此這些EMBA學歷恐怕有名不符實的問題,長期下來也造成社會大眾對EMBA學歷的負面印象。
  • Q請問中央大學EMBA和貴校或他校的碩士在職專班有何不同?
    相同點:
    1. 一樣是碩士學位。
    2. 上課時間同樣以非上班時間為主,不影響工作。
    3. 需要有工作經驗。

    相異點:
    1. 畢業證書上的班別不同。中央EMBA拿的是「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的畢業證書,而非「碩士在職專班」畢業證書。
    2. 工作年資的最低要求不同。中央EMBA最少需要8年以上的工作年資(兩岸組5年以上),但實際錄取年資卻遠高於最低年資要求。中央EMBA學員的平均工作年資約是15~20年,而在職專班要求之工作年資為1~3年,平均工作年資僅3~8年,因此EMBA學員在年齡與實務經驗上和碩士在職專班學員有相當大的差異。
    3. EMBA學員多為各產業中高階經理人與公部門主管,背景多元、有助於提供不同視野的決策思考、讓教室的討論內容能更加豐富,也學習到其他高階主管決策的周延度,從不同角度與格局看事情,有助於未來跨部門的管理和異業交流。而在職專班的學員年紀較為年輕、學員背景則非常相近,以同業交流為最大特色。
    4. 課程部分有著深度和廣度的不同。在職專班多為企業基層幹部,因此需要修習專業課程(深度),以維持職場競爭力;EMBA學員大多已具備嫻熟之專業知識和經驗、且決定重要決策時往往需要具備多種領域的專業能力,因此需要涉及各種不同領域(廣度)。也因此,在職專班課程大多著重要特定單一領域、比方說財金、人資、工管等;EMBA課程通常會涉及各種領域,經營管理課程包含策略、財務、生管、行銷、資訊管理、人力資源管理與產業經濟等不同領域。
    5. 師資來源不同。在職專班大多為由系所開辦,師資大部分皆來自該系所;中央EMBA學程則是集合管理學院各系所菁英師資,從中挑選出各領域專業教師、且最具產業實際經驗的教授至EMBA授課,因此EMBA擁有全院最高質量的師資陣容。
    6. 中央EMBA學員將能使用到管理學院中最豐富的資源與最優質的環境,並提供各種定期或不定時之交流與經驗交換的聯誼管道。例新春酒會、畢業餐會、兩岸論壇、旅遊等聯誼活動。
    7. 中央EMBA的畢業生畢業後都有每年可免費修6學分的福利。但也有必須正常出席,參與討論,交報告,考試等等的義務。若出席率過低,或期末成績不及格者,將停權一年。
    8. 直接參與EMBA校友同學會的各種社團活動 (高球社、登山社、壘球社、讀書會等) 與資源使用。
  • Q請問什麼是報考審查?和報名資料有何不同?
    所謂的報名資料,就是將您依據報名簡章所需準備的各式表格資料和證明文件交由試務人員 ,加以審核察看您的報名/報考資格是否符合該組的要求 (是否達報考學歷及工作年資等要求)。

    審查資料則是一份能呈現您的背景、工作經歷、能力和成就的資料,感覺比較像是一份「推銷自己」的專案。

    由於兩種資料中有不少重複的項目,為了減少考生準備和輸入重複的資料,中央大學EMBA於102級起將兩種資料整合在一起,以簡化考生準備資料的程序和時間。
  • Q報考EMBA時,畢業證書一定要提供正本嗎?
    在報考EMBA時僅需附上最高學歷的畢業證書的影像資料;但在通過入學考試後進行新生報到程序時,則需繳交畢業證書的正本,並於查驗後退還。
  • Q我人在大陸,畢業證書和在職證明書都在台灣,是否可以請台灣的親友直接將資料寄過去學校?
    報考EMBA已於111學年度起全面數位化,僅接受網路報名,也因此不需再郵寄紙本報考資料到學校了。這時可以請親友協助將文件轉為數位檔案後傳遞給考生,再由考生編輯好報考文件後,上傳至網路報名系統即可。

    開放報名/上傳期間內,如發現資料有誤或缺漏可再登入報名系統重新上傳。
  • Q外國國籍能否報考中央EMBA?
    教育部對於外國籍報考EMBA的規定和相關規範可能每年不盡相同,強烈建議在報考前與中央大學招生組 (電話:03-4227151轉分機57141) 確認是否具有報考資格後,在報名入學考試。
  • Q我拿的是國外大學的學歷,可以報考中央EMBA嗎?
    可以的,但持國外學歷報考者須繳交下列文件:

    1. 國外學歷證件影本一份(須加蓋我國駐外單位驗證戳記)。
    非英語系國家之學位證書另需繳交中譯本或英譯本之學位證書(須加蓋我國駐外單位驗證戳記或送我國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證)。

    2. 國外學歷歷年成績單影本一份(須加蓋我國駐外單位驗證戳記)。
    非英語系國家之歷年成績單另需繳交中譯本或英譯本之歷年成績單(須加蓋我國駐外單位驗證戳記或送我國地方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辦理公證)。

    3. 內政部入出境管理局核發之入出境記錄(應包括國外學歷修業之起迄期間,但申請人係外國人或僑民者免附)。網址: https://www.immigration.gov.tw/5385/7244/7250/20406/190354/190435/
    ※ 未加蓋駐外單位驗證戳記者,可進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參看「驗證外國學歷參考事項」辦理驗證手續。網址: https://www.boca.gov.tw/np-45-1.htmlhttps://www.boca.gov.tw/cp-43-331-ab371-1.html
  • Q報名時尚未拿到畢業證書 (應屆畢業生) 是否能報考中央EMBA?
    中央EMBA於九十八學年度起招生開放應屆的大學或技士學院畢業生報考(九十七學年以前並無開放)。關於應屆報考的學歷證明的替代資料,請考生檢附在學證明書或學生證的正反面影本 (當學期之註冊章須清晰可辨) 即可順利報考。

    如考生錄取後,須於新生報到當天繳交學歷證件 (畢業證書) 正本,如當天無法繳則須簽署切結書延後繳交,但最晚仍須於7月31日前繳交學歷證件 (畢業證書) 正本,逾期繳交視同取消錄取資格。
  • Q我要如何證明我的工作年資符合報考中央EMBA的報考要求?
    EMBA考生平均報考年資約15~20年,很多考生年資遠超過報考資格的2倍以上,不見得必須提供年資證明或額外證明,僅須填寫報名表中的歷年工作年資欄位並簽名以示負責。但如果您的報考年資不足15年,EMBA辦公室可能會視情況要求提供相關證明,這時可以附上歷年的勞保投保明細影本,或是在職證明書(註記目前工作的年資)、離職證明書(註記前一份工作的年資)等可以證明您有超過報考年資的要求即可。
  • Q如何申請證明工作年資的勞保證明文件?
    有關如何申請勞保證明文件:
    1.可詢問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 (許多公司人資部門可列印員工的投保相關紀錄)。
    2.以自然人憑證下載並列印個人投保紀錄。
    3.向勞保局申請:
    . a.郵寄申請-附上申請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郵寄到就近的勞工保險局,勞工保險局會將年資證明寄到戶籍地址。
    . b.親臨申請-本人攜帶身分證到就近的勞工保險局申請。
    . c.代理人申請-代理人須攜帶自己的身分證及印章,以及申請人的身分證及印章到就近的勞工保險局申請。
  • Q請問如何準備筆試科目?
    中央EMBA已於101學年度起,取消入學筆試。
  • Q未來學費要如何繳交?
    相關費用大多以信用卡繳費 (以新台幣計費)。
  • Q我幾年前曾經修過中央EMBA的學分班,不知道考上後是否可以抵免學分?
    在中央EMBA所修習之學分班學分,在十年內皆承認有效、可在考上後於報到時學分證明書向EMBA辦公室辦理學分抵免。
  • Q我曾修過其他大學之碩士學分,考上中央EMBA後是否可以抵免中央的畢業學分?
    錄取後可由考生提出證明,由相關委員審核是否可以通過抵免申請。不過一般來說,各校EMBA皆只承認自己本校EMBA所開辦之碩士學分班學分。
  • Q如果我有招生方面的問題,該向誰詢問?
    歡迎與EMBA辦公室的學程諮詢張小姐聯繫,諮詢人員將為您做詳細解說。電話:03-4229272、4229394。另外也可透過以下方式諮詢:
    EMAIL:office@emba.ncu.edu.tw
    Line:於 LINE APP 中搜尋 LINE ID 「@emba」,或網址 https://line.naver.jp/ti/p/~@emba
  • Q報名費是否能退費?
    退費標準:
    一、除逾期寄件、資格不符、表件不全等原因退件者,及繳費後因故未寄報名表件或溢繳報名費外,概不得以其他理由要求退費。
    二、已繳費未寄報名表件者或溢繳報名費者,請至招生組網站下載「退費申請表」填寫並黏貼繳費收據或證明正本(請附上所有繳費證明,以利查驗),於截止報名日期前(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掛號寄至「國立中央大學招生委員會」收。
    三、考生如已於報名期限內寄出表件,但因表件或資料不全、資格不符而遭退件不得報考時,本校將主動退費,考生不需填寫退費申請表。
    四、以上經查無誤,所繳報名費扣除郵資及行政費用300元後,退還餘款。
  • Q聽說中央EMBA讀畢業後,可以免費修課?
    是的,只要是中央EMBA的畢業生,每年可免費修6學分(其他額外教材需自費),也有必須正常出席、參與討論、交報告、考試...等的義務。若出席率過低或期末成績不及格者,將停權一年。
  • Q聽說貴校EMBA有一個財金組或企管組的EMBA?
    本校管理學院EMBA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目前僅有兩個組別,分別是: 1. 一般經營管理組、 2. 兩岸經營管理組,99~105級曾有過綠色經營管理組,並無財金組或資管組EMBA;而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另有財金在職專班、資管在職專班、企管在職專班等由各系所開設之碩士在職專班,相關入學資格、學員素質、上課時間、課程規劃、學費與相關規定等都與EMBA班皆不同,有興趣者可自行洽詢管理學院各系所辦公室。
  • Q就讀EMBA,和讀所謂的總裁班有甚麼不同?
    無論是甚麼班別,對企業主或高階主管而言,紮實的訓練和學員間跨領域的學習交流是非常重要的。然因為班別規劃的不同,學員間學習和交流方式也跟著不同。

    總裁班一般而言沒有學位和學籍,入學大多只需經過申請便可就讀,學員素質遠不如經過正式嚴謹考試的EMBA正式學員。此外,總裁班的課程較EMBA少、上課時數短,學員人數少,學員間的交流深度也較為不足。課程方面,以演講、參訪等方式居多,缺乏架構和整體規劃;EMBA的課程中,還會穿插許多團體/個人報告、團體/個人作業、期中期末的考試、比賽/競賽、模擬、辯論等,不僅具備一定的廣度與深度,也建立起學員間的革命情感。

    此外,EMBA學程因為是具有學位的碩士學程,均須經過教育部審查、評鑑或國際學術單位認證 (如AACSB等),有一定的辦學品質;總裁班不受任何單位的監督或認證,不僅辦學品質容易參差不齊,也容易產生糾紛。因此即便開辦總裁班的學校不多,還未每期必都能夠順利開班,使得學員無法跨屆延續人脈,例如曾有某知名大學開設了兩岸總裁班,僅開班兩年便不在招生,招生時所宣傳的人脈連結也就此中斷。
  • Q中央EMBA兩個組別看起來差不多,到底我該選擇哪個組別?
    一般經營管理組:
    課程規劃:36學分畢業,36學分為必修課程,另有21學分(9門課)的選修課程讓學員們自由選擇
    上課地點:中央大學管理二館
    上課時間:週一至週五19:00~22:00 為選修課程的上課時間 (每週上課1~2天,視選課情況而定) ;週六09:00~18:00為必修課程;週日 09:00~18:00 原則上不排課,但偶有課程
    適合族群:大台北地區公民營機構中高階主管、中小企業主、專業人士等

    兩岸經營管理組:
    課程規劃:與一般組相同,僅選修課程略有不同
    上課地點:主要在蘇州高教園區的南京大學蘇州研究生院,部分課程需回台上課
    上課時間:平均每兩週上課一個週末(六日兩天);每次週末上課時間為週六09:00~18:00、週日08:30~16:30
    適合族群:在大陸 (上海、昆山、蘇州、無錫等地區附近) 工作之台商、台幹
  • Q中央大學EMBA為什麼沒有網路或遠距教學的課程?
    「學員交流」是讀EMBA最大的價值之一。由於同學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因此課堂中除了老師之外,其餘同學可能每一位也都是你的老師、都是學習的對象。透過親自面對面溝通,一起上課、做報告、討論同樣的議題,而激盪出許多火花和創意發想。

    若是透過網路或遠距教學,這樣的效果/價值便會大打折扣;若是非同步的遠距教學,則幾乎完全喪失這樣的效果/價值。此外,能接受此方式的學員層級與年齡偏低,課程也隨著學員的性質而偏向與網路相關的專精課程(例如行銷管理著重在網路行銷部分),並沒有辦法讓學員站在EMBA應有的高度、宏觀的觀察與分析問題,然後做出正確的判斷。遠距教學或網路教學的本質和精神與EMBA式背道而馳,也因此無論是全臺頂尖大學或世界排名較高的知名大學EMBA,都沒有EMBA遠距教學課程。

    就以EMBA學員們與老師們的上課經驗來說,均認為視訊上課的效果是不如實體上課的,所以在疫情的影響下,中央大學EMBA在安全、可能的情況下,還是會以實體面授上課為主。
  • Q中央大學(傳統大學)EMBA與科大EMBA的課程有何不同?
    一般認知上,傳統大學重系統和理論,科技大學重實務和實作(比較實際和實用),各校EMBA也被延伸有類似情況。但曾有某科大教授說「沒有任何一個實務能比理論更實務」,直接點破這個癥結點,因為理論就是最實務的實務,因為所有理論都是由無數的實務所累積而成的。

    專精的工具類或議題類課程較容易吸引學生、觀感上也覺得比較實際和實用,但同類型課程之間因為不具系統性,因此較不連貫也不夠全面,可能較難讓EMBA學員站在EMBA應有的高度做宏觀的觀察與分析問題,增加做出正確的判斷的困難度。

    以行銷為例,科大EMBA可能有網路行銷、品牌行銷、事件行銷、顧客關係管理、影片拍攝剪輯等實用課程,工具類課程上較適合基層主管,各課程在如此細分之下,比較像是一場場的專題演講,雖然同樣是行銷相關的管理知識,內容會無法連貫;也因此容易讓學員有參加演講或教育訓練的錯覺,並不像是在上一門課程。

    傳統大學EMBA可能只有一門3學分的行銷管理課程,但課程內容涵蓋較廣且具系統性,課程可能從導論和定義開始講起,接著了解外在環境和顧客導向,然後才談建立品牌和價值、網路行銷和整合行銷,雖然感覺比較學術,但全面且具有架構的系統性訓練,其實更有助於中高階主管做出全方面的思考。
  • Q推薦函是否有專用的格式?
    111學年度起招生全面數位化,100%採用線上報名,並改以提供推薦人及其聯絡方式的作法,來取代推薦函。不過報考EMBA並不需要提供推薦函,僅須在報名表格中提供推薦人及其聯絡方式,但若考生還是希望能提供推薦函,可將推薦函歸類為「(選繳審查資料)其他有利審查資料」,上傳至報名系統。

    推薦函並沒有格式限制,其實推薦函的種類其實有很多種,有的如同一封書信、有的像一份問卷、有的像一張考卷還要打分數、有的需要密封不讓被推薦人/考生看到。由於每種推薦函的形式和用途以及各行業的企業文化都有所不同,所以推薦函並不設限,考生可自由選擇合適的推薦函格式,或是報考資料直接不放推薦函也是可以的。
  • Q報考的必繳資料表中,有一項資料為「職務表現」,請問這項資料該怎樣填寫、呈現?
    「職務表現」就是一段簡短的描述,主要用於敘述您的工作表現,可以讓書審委員很快的瞭解考生在組織內的工作表現和狀況。請參考以下範例:

    考生為業務部門主管:
    所帶領之業務部門去年業績達5億台幣,所有事業群績效排名第一名,並佔全集團營收的35%。亮麗的表現也引來同業挖角,導致去年有幾位優秀的同仁離去,所幸在團隊的努力下,近兩年業績依舊維持兩位數的成長,也因此今年獲頒公司的年度最佳業務團隊獎項。

    考生為財務部門主管:
    所帶領的財務部門每年經手審核集團投資金額達10億人民幣,個人並在集團旗下子公司擔任稽核主管,更於去年成功協助公司進行IPO發行。

    考生為中小企業主:
    創業20多年來,從1人公司成長到員工超過2000人的規模,目前在兩岸皆設有工廠和研發中心。公司5年前便開始導入ESG,去年成功打入電動車供應鏈、業績暴增2倍,今年初更榮獲經濟部小巨人獎,在疫情與原物料上漲的影響下,今年業績仍估計有爆炸性的成長。

    考生為無管理職的研發人員:
    從事光學研發工作近20年,共研發出5項專利技術,其中的光能驅動技術成為公司熱賣的 EX 系列產品的主打功能,去年銷售量達5萬件、用戶佳評如潮,讓公司在同業間保持著領先的地位。今年更開始擔任公司內部的資深技術講師,協助業務、客服部門和協力廠商了解產品的技術層面。
  • 聽說讀個EMBA要會要承辦許多活動給其他學員?
    有些學校EMBA認為舉辦活動也是一種學習,因此會安排EMBA在校生主辦或承辦各種活動,例如新生訓練、團康活動、各類競賽、企業參訪、營隊活動、畢業典禮,甚至海外行程規劃等。雖然學習不侷限於課堂上,透過舉辦活動也能學習,但國立大學的學習還是應該回歸正統的教育方式,對已是企業高階主管且須兼顧工作、家庭和學業的EMBA學員來說,在校期間更應該將寶貴的時間和精力花在課程的學習與交流,透過有系統的課程設計來訓練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能力,而不是還要像一般學生需要透過累積工讀經驗和服務時數來學習,學校不會將參加或舉辦馬拉松、登山、營隊等社團或運動休閒類的活動認定為必修或選修課程,更不會藉此讓EMBA學員來減輕校方舉辦各類活動的工作和經費負擔。在中央大學EMBA,大部分的在校生活動是由EMBA辦公室主辦,僅少數有必要之活動是由EMBA辦公室和EMBA學員合辦,儘量不占用學員在學期間寶貴的課程時間,以便EMBA在校生能專注在課業的學習上;如EMBA學員對舉辦活動有熱情,或者希望透過舉辦活動來累積學習經驗,都可在畢業後儘量多參加EMBA校友會及社團的各項活動。
  • Q線上報名需要將多種不同格式的檔案合併為一個PDF檔案後上傳至報名系統,若沒有Arcobat軟體時,要怎樣合併這些檔案?
    【方式1】
    將所有文件以PDF方式儲存或轉存,再將各PDF檔案以Adobe官方的免費線上合併工具來做合併。文件轉存/轉檔方式如下:
    1. [不限軟體或平台] 使用Adobe官方的免費線上轉檔工具,或
    2. [WINDOWS 10] 檔案列印 > 選擇印表機 > Microsoft Print to PDF,或
    3. [Microsoft Office 2016、2019] 檔案 > 匯出 > 建立PDF

    【方式2】
    所有文件以紙本方式輸出,再將文件以掃描機或多功能事務機掃描成PDF檔案。

    【方式3】
    將文件(不限格式)透過LINE或EMAIL傳遞至EMBA辦公室 (EMAIL若檔案若過大請分次寄信,主旨請填寫「合併PDF」),EMBA辦公室會將合併好的PDF檔案回傳給考生。